陪孩子走過一段路

從毛妹幼稚園開始,我參加了花蓮美崙區彩虹媽媽,現在毛妹已經到了六年級最後半學期了,七年時間最大好處毛妹的同學我都認得。
還記得第一年去毛妹的幼稚園講故事,那是他們剛起床的一段時間,每個小朋友圍坐地板成圓圈,一副睡眼惺忪的可愛模樣,那時毛媽還是新手,剛開始講起故時聲音還會發抖,可是卻是說故事中最平順的日子,因為老師會幫忙維持秩序,稍為不乖的小孩就會被抱到老師的懷裡坐好,也因著這樣毛媽順利講了7年的故事。

毛妹幼稚園是去門諾的融合中心,他得班上是殘障和正常的小朋友混齡教學 ,在那裡常是毛妹搞怪的時間,還多虧了老師的包容,讓毛妹有很大得學習空間。
毛妹上了小學,我持續在學校講故事,雖然一、二年級是在同年級另一班(因毛妹同班同學也有彩虹媽媽),三年級就回到毛妹的班上。其實有很多老師會害怕家長到班上講故事,因為固定每星期會碰面,許多人認為趁機可以多打聽小孩在學校的事,可是毛媽一向作風是如果沒有重要的事,通常講完故事只和老師打聲招呼就走了,避免讓老師有壓力。
曾經有個朋友也是小學老師,他就有一個家長,每天到班上接小朋友放學,因為他不讓小朋友排路隊,而且這樣也可以每天和老師聊天,有一次老師急著去當放學得導護,只跟他點個頭就走人,沒想到隔天家長卻跟他說昨天那樣讓他很受傷,因為老師不理他。喔!難為老師了。
不過去學校講故事,毛媽覺得最大的收穫是毛妹回家分享同學得事,讓我很有參與感,因為每個小朋友我都認得,因此到現在,毛妹一回家還是嘰哩括拉的聊個不停,常常是毛媽覺得時間太久了,趕他上樓做功課才作罷!而這種感覺是毛豆在小學時所沒有的,真好,其實說故事最大得樂趣不就在此嗎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可怕的毛毛蟲

7/7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