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根漢美術館


座落在第五大道(有博物館大道美譽)、面對中央公園的古根漢美術館(Solomon R. Guggenheim Museum),因著造型特殊的建築外觀,也成為紐約熱門景點之一,其中三樓畫廊所收長的畢卡索作品號稱是全美最多,因收藏齊全,你可以看到從1901-1904年左右,畢卡索從「藍色時期」到「粉紅色時期」、一直到立體派前為止畫風變化的過程。早期畢卡索仍以寫實為主,藍色時期的代表作「披著黑色頭紗的費爾南德」(Fernande with a Black Mantilla),筆觸與畫風與後期完全難以想像是出自同一人之手,費爾南德在畫中憂鬱的看著你的眼神,與「沙灘上」(On the Beach)外型分解的作品在誕生差異之大,有時你不得不思考同一作家畫風轉變的原因。
另外也有夏卡爾(Marc Chagall)、德洛涅(Robert Delaunay)筆下的巴黎風光,康丁斯基(Wassily Kandinsky)、米羅(Joan Miro)以及克利(Paul Klee)的作品也值得一一玩賞一番。

而在中間坡道則有古根漢建築師的設計圖,一來我非建築系的學生對建築自然不感興趣,二來就算看了也看不懂,所以只能視而不見走過。

一進古根漢的大廳往上看,挑高的天井、緩緩傾斜的螺旋狀展示場已經吸引你的目光,不少遊客拿著相機猛拍,但是一旦你踏上迴廊之後,相機就得收起來,這是在美國博物館和美術館少見的,不過參觀了許多美術館、博物館,古根漢的工作人員氣質與眾不同,也難怪她會成為在紐約親戚口中必須去參觀的美術館之一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可怕的毛毛蟲

7/7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