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7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

今天和將近18年未見的朋友Tony相約在普林斯頓大學(Princeton University),真是人生一大樂事。這次來美國,在東岸和西岸分別見到兩位多年未見的好友,為這次旅遊增添更多的回憶。

從紐約開車前往普林斯頓大學大約需要1小時。但是,那天我們是搭乘火車前往。全家一早從皇后區先搭地鐵到賓州車站,再轉搭NJ Transit直奔普林斯頓。
因為車班的關係,我們出了地鐵站後就一路狂奔(轉接的通道比我們想像的遠),到了賓州車站(Penn Station)後,面對購票的機器,毛爸又是一個頭兩個大,一來時間已經快來不及,二來對於購票的電腦介面完全不熟悉,簡直快要抓狂。好不容易買好票,離搭車時間已不多,可是車站那麼大,在哪裡上車一點概念也沒?終於能體會所謂熱鍋上的螞蟻的滋味,鼔起勇氣問路人甲,幸好美國人一向熱心,他看看票面然後指著臨近的電腦資訊,終於知道第幾月台上車後又是一路狂奔,到了搭車月台上車前,仍不放心再次詢問站務人員確定後,終於上車了,全家才鬆了一口氣坐在位置上,端詳起和地鐵完全不一樣的交通工具。
從紐約前往紐澤西州較遠的地方得搭乘NJ Transit,若是前往紐澤西的哈德遜河岸,則可搭乘PATH,前幾天我們看完王建民的洋基比賽後,要前往紐澤西弟弟家就是搭地鐵後轉搭PATH(可參見曼哈頓另類的交通工具一文)。NJ Transit列車並不劃位,我們上車後也發現他的列車還滿新的,感覺很舒服喔!
搭了快一個鐘頭,終於到達Princeton Junction站,可是要到普林斯頓大學還須轉搭另一台小號的火車,只有四節車廂,車上的乘客輕一色的是年輕人,像我們家處在當中反而成為特異份子。
一下車,出了車站,就看到已定居紐澤西多年的Tony,從當我們結婚的伴郎後就赴美深造,十八年都沒有機會再見到面,因此這次來紐約,毛媽念茲在茲的就是要和他聯絡,見到許久未見的Tony,感覺他身體強壯多,不復當年弱不禁風的樣子,尤其歲月並未在他臉上留下刻痕,哈!人生還是有很多的不公平。
Tony今天充當我們在普林斯頓大學的導遊,因為車站靠近普林斯頓神學院(Princeton Theological Seminary),我們就從它開始參觀。普林斯頓大學設立於1746年,當初只有神學院,之後設立大學後在1812年才與神學院分割,但是兩者的關係仍十分密切。當我們進入神學院的教堂時,Tony告訴我們,它宛若小家碧玉的閨女(下右圖),因為在大學裡頭也還有教堂,則很像濃妝豔抹的貴婦(下左圖),兩者相比較,我們家反而喜歡這位閨女,因它給人寧靜的感覺,絕非貴婦所比得上。


林斯頓大學是八所長春藤名校之一,和耶魯大學、哈佛大學一直是美國大學排名中的前三名,(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的排名)。學費之高昂,當然不在話下,我們前去時正值暑假,感覺學生人煙稀少,但是卻看到一些家長與高中生參觀的隊伍(其中很明顯的是華裔居多,看來華人在美國的經濟狀況似乎不錯喔),Tony說這是學校為了招生所特地安排的,顯然雖貴為名校仍有招生的壓力。
普林斯頓的校園大約有2.4平方公里。校內有很多哥德復興風格的建築,大多數都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修建的。在校門口首先進入眼簾的是Nassau Hall,它是校內的主管理樓,也是普林斯頓最古老的建築,台階旁邊的石老虎是該校的吉祥物,在校園內有各式各樣的老虎雕像,各具特色。而校園在美國獨立戰爭時一度被英美兩軍分別占領,許多建築物均被破壞,只有這一棟Nassau Hall未遭婆壞,成為校園內最古老的建築物。
在普林斯頓校園內每棟建築物均有它的特殊風味,每個區塊的建築物味道相似,不會有衝突感。在校園中有很多的裝置藝術,每個都很有味道。另外也有一些名人的雕像,其中約翰·威瑟斯普恩John Witherspoon)的銅像是值得注意,一則是在他身後的建築物是普林斯頓大學非常有名的,因為當冬天第一場雪的深夜十二點就會有學生在此裸奔,這是這個學校的傳統。其二呢,是電影有名的金髮尤物(Legally Blonde)的女主角瑞絲薇斯朋(Reese Witherspoon)自稱是這位前校長的後代,但是尚未被證實。
而校園中每棟建築中最有特色的應是拱門,從拱門望去總是另一種風情,據說普林斯頓曾以拱門為主題拍攝成月曆。
之後又來到一棟圓形外觀的演藝廳,據說當初蓋好時整個建築物內沒有廁所,主要是這位有名的建築師為了報復,因當初他設計畢業作品時因為不知為何並未有廁所在建築物當中,而學校老師因此就不讓他畢業,他離校後經過一番闖蕩反而成為有名的建築師,學校「不計前嫌」請他回來設計,結果他就特意給學校出難題而有了這棟建築物。當局也因此傷透腦筋,因該建築物整體是原型,在當中再蓋一個廁所所都是相當突兀的,最後是該校建築系的作業中選出往下挖一層加蓋了廁所的位置。不過後來因殘障設施因素在建築物的旁邊加蓋了「鐵皮屋」,做為殘障人士專用的廁所,整體而言真的蠻突兀的。
中午用餐完畢後,又繼續閒逛校園,另一邊的建築和早上的風格完全不同,屬於較現代化,但每棟都還是有自己的特色。後又驅車前往高等研究(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),來到愛因斯坦(Albert Einstein)每天散步的湖泊小道,毛豆說:「吸一吸愛因斯坦曾呼吸過的空氣,似乎也變的聰明一些。」在開車途中我們又看到了鹿在路旁的草叢中覓食,看了我讓們家的毛妹直喊不可思議。
而今天最幸運的是來到了卡內基湖時,迎接我們的只有一群野鴨,原本以為看不到划船了,沒想到等了一下,竟然看到有人來划船,而且讓孩子們體會到如何下傳,並且搞清楚往後划船怎嚜看清楚後面,原來他的帽子上有機關,夾了一個「照後鏡」,如此一來就暢行無阻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可怕的毛毛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