曼哈頓另類的交通工具

除了前文提及紐約地鐵+巴士暢遊曼哈頓外,我們也利用了Path及NJ Transit兩種交通工具前往Newport和普林斯頓大學。並且在最後幾天前往聯合國時,因往返聯合廣場地鐵不便,因此決定搭小黃(Yellow Cab),享受了紐約便捷的交通。

PATH

PATH(Port Authority Trans-Hudson)是連結曼哈頓和紐澤西的重要路線,穿越哈得遜河(Hudson River)往西到澤西市(Jersey City)、紐華克(Newark)等地,一共有四條路線。在曼哈頓有兩個起站,分別是位於中城區33(與第七大道及紐約賓州車站有地下道相 )以及世貿中心站(911事件受創後現在已重建完成)。車資採單一費率計次($1.75元),雖然不屬於紐約地鐵,但車站月台設置的自動收費閘門,仍可以接受 MTAMetro儲值卡。

7/4當天我們看完洋基的比賽後,因適逢美國國慶,老三怕看煙火的車輛要擠往紐澤西不便出門接我們回家,因此要我們搭大眾運輸回去,所以我們先搭地鐵後在34街賓州車站,轉搭PATH回Newport。(下圖是我們在Newport下車後,出車站時轉往弟弟家的街景)

PATH鐵路是在1904年哈德遜河(Hudson River)河底隧道完工,跟著陸續興建的地鐵系統,所以也是有百年的歷史。稍嫌老舊車廂內已設置空調,行駛速度也相當快,往來曼哈頓穿越哈得遜河到對岸的紐澤西州各大都市,除了搭渡輪外,就屬PATH通勤列車最方便了。
許多人居住於紐澤西的哈德遜河岸(曼哈頓的對岸),藉PATH通勤至紐約市上班,這功能造就紐澤西哈德遜河沿岸城鎮的繁榮,使得澤西市、霍伯肯等地區被稱為紐澤西黃金海岸(Gold Coast)。
每個起點車站都 有不同列車駛往不同的目的地,因此上車前必須確認月台上的列車資訊,或是車廂燈箱終點站的標示,除此之外,就跟搭地鐵一樣輕鬆。
NJ Transit

紐澤西捷運公司(New Jersey Transit Corp.)簡稱NJ Transit,負責紐澤西州許多都市間的大眾運輸服務,包含郊區鐵路、公車及輕軌。鄰近紐約市的紐澤西州哈得遜河沿岸衛星城市,每日數百萬的通勤客,往 來紐約與紐澤西之間,NJ Transit扮演著不亞於紐約市大眾運輸的角色。
NJ Transit最新系列的低底盤輕軌電車,擁有現代化的空調設備,果然比起百年的紐約地鐵先進許多,而且這條輕軌系統自2000年才開 始分區段營運,乃屬於最新技術的輕軌運輸系統。因此不管是車站或列車本身都非常乾淨整潔,與紐約地鐵仿若阿婆的裹腳布味道難聞迥然不同。

7/6當天我們購買了往普林斯頓的單程車票,由於他也是屬於通勤列車,因此並不是先劃位,上車後發現一共分兩旁坐位,其中分別是三個座位和兩個座位。火車開動不久後列車長就來查票,而且查完票就把車票票根收走,留下令一種證明塞在椅背上特殊的放置地方(如下圖),蠻好玩的。有點像台鐵以前小小張的購票證明(但今年暑假回國後發現他竟然取消了,讓每每在火車上熟睡的毛爸痛恨不已,因為每次都被查票的列車長吵醒)。
小黃(Yellow Cab)
目前紐約地區有13087輛擁有營業執照的計程車,大多為黃色,由私人公司管理,並由紐約計程車與轎車委員會發行執照。車費自$2.50起跳,之後每公里收費0.4美元 (晚間八點後自3塊起跳,假日高峰時間的下午4點至8點則由3.50元起跳) 。根據2000年美國進行的普查,紐約地區的四萬兩千名司機當中有82%來自國外。其中23%來自加勒比海,另外20%來自南亞。
前往聯合國當天,毛爸因研判坐地鐵四個人所花的費用根搭計程車差不多,因此決定叫坐坐小黃讓孩子嘗鮮,那天的司機就是個印度人。不過一下車毛爸還外了10%的小費給司機,讓一向很摳的毛豆大喊:搶錢喔!我們已經付車資了,幹嘛還要付小費啊!不過這才是美國啊!一個到處都要小費的國家。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可怕的毛毛蟲

7/7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